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UCSD Shuttle

Last update: 3/31/2014
如果有任何疑問請到TGSA的臉書提出
UCSD設有完善的免費shuttle系統,往來學校及鄰近地區。對學生而言,不論是上下課或是出外採買,學校的shuttle提供莫大的便利。
藍白相間是UCSD shuttle的典型。

UCSD shuttle有10條路線,其中Coaster Shuttle可再分東線(Coaster Shuttle(East)圖示)和西線(Coaster Shuttle(West)圖示)。以功能性來分,個人將之分為「連結校外聚落」、「連結校內主要地點」、「連結其他運輸工具」、「連結學校醫院Hillcrest院區」四大類。完整的shuttle map可參考http://yamhill.ucsd.edu/TPS/PDFs/shuttle_route_map.pdf,各線的詳細資訊可參考http://blink.ucsd.edu/facilities/transportation/shuttles/。行駛狀況簡介如下(以秋、冬、春三學期中為準,若未特別註明僅上課日行駛;其他時間行駛狀況可能不同):
  • 連結校外聚落:
    • Cityshuttles(Arriba Shuttle圖示Nobel Shuttle圖示):Cityshuttles連結學校和Regents Road、Arriba Street、Lebon Drive、Nobel Drive上的住宅區,並可到Regents Road上的VONS(在Arriba Street下車)。本線是所有shuttle中最繁忙的路線,學期中時白天約5分鐘就一班,且尖峰時段常常客滿。
    • Mesa Housing(Mesa Housing Shuttle圖示):連結學校的Mesa Housing一帶,上課時段人也不少。
  • 連結校內主要地點:
    • Campus Loop(Campus Loop Shuttle圖示):分順時針和逆時針兩個方向,沿著Main Campus的Campus Loop行駛,並繞行Torrey Pines Center(和Payroll打交道時會去的地方),Main Campus很多地方都在下車後的步行範圍內;不過畢竟有點繞,加上等車時間不見得比走路快。這條線在學期中除了學校行事曆的放假日外都有行駛,但週末時只有逆時針方向且班次比較少。因Campus Loop路線關係,剛到UCSD時若有空,可以坐Camus Loop線並拿campus map(各系系辦和International Center應該都有)在車上比對,有助於了解學校環境。
    • East/Regents(East/Regents Shuttle圖示):往返Price Center和East Campus一帶的停車場,開車的學長姐學弟妹們如果把車停在East Campus會很常利用到,在學校的shuttle中也算繁忙的一條。
    • SIO(SIO Shuttle圖示):往Scripps海洋學院的shuttle,也會經過學校的Coast Apartments。
    • Sanford Consortium(SC):2012年Spring新闢的shuttle。
  • 連結其他運輸工具:
    • Coaster(Coaster Shuttle(East)圖示Coaster Shuttle(West)圖示):往返Coaster(San Diego沿海通勤鐵路,連結Oceanside和Downtown San Diego)的Sorrento Valley站,在上下尖峰時分為東線(Coaster Shuttle(East)圖示)和西線(Coaster Shuttle(West)圖示)行駛,其他時間以合併的Coaster Shuttle掛東線的mark行駛。
    • Airport:長假前夕從學校往聖地牙哥機場,收假時從聖地牙哥機場到學校。這條線是學生限定且要預約,若沒預約司機可能不會讓您上車。
  • 連結學校醫院Hillcrest院區:
    • Hillcrest/Campus(Hillcrest/Campus Shuttle圖示):往返學校醫院La Jolla院區、Old Town(早上往Hillcrest,下午往Main Campus)、Main Campus和學校醫院Hillcrest院區。Hillcrest在San Diego市中心北側,平日若在市區待比較晚時可以到學校醫院Hillcrest院區再坐這條線回Main Campus,可能會比去Old Town坐30路公車快。

坐shuttle前得先做些功課。上段中雖然有shuttle網站,但大家可能還是不知該如何開始;這時不妨上上學校shuttle的動態系統網頁(http://www.ucsdbus.com/),點選「Live Bus Map」後,先展開右方的「Menu」,再點選「Route」選項,就會出現路線列表,試著點選所有路線後(如果不會到學校醫院Hillcrest院區Hillcrest/Campus Shuttle圖示可以不用點;另外如果有Airport線除非要去機場且shuttle有開不然不用點),在地圖中找到自己起點或終點大致位置,再把地圖放大,並移動地圖尋找路線上黑框紫色圓形(代表站牌),就可大致了解附近有哪些路線和站牌位置及是否要轉車等,可依路線到shuttle網站查得時刻表後大致規劃一下行程(去哪坐車和什麼時候有車),要坐車前可再回到動態系統看看車大概還多久會到(不過有時動態系統中車子會憑空消失...)。
UCSD shuttle動態系統。圖中代表查詢Campus Loop Shuttle的動態。

出門等車了。若要搭乘Arriba Shuttle圖示Nobel Shuttle圖示Mesa Housing Shuttle圖示Coaster Shuttle(East)圖示Coaster Shuttle(West)圖示等線,記得帶有相片的學校ID(這些線有公告上車要出示ID,若沒帶ID司機不一定會讓您上車);若要搭乘Mesa Housing Shuttle圖示 shuttle,ID上還要有有效的專屬貼紙。通常校內shuttle的站牌長得都和下面的相片一樣,會標示該站有停靠的路線(沒標示的路線即使有經過也是不會停),下方並有一份shuttle的地圖;校外的站位通常會和公車站牌在一起,且公車站牌的桿子上有相關標示(不過沒行經路線和地圖)。和在臺灣等車不一樣,shuttle司機只要看到有人等車會主動減速並停車,不需要招手(但若駕駛有按喇叭示意時還是招手一下代表要坐車),這時可注意擋風玻璃下方的路線牌(白底,左側有行駛路線的mark,在前門附近車窗也有一樣的牌子)確認為要坐的路線(若不是且旁邊沒其他人時可示意司機不坐車)。從前門上車後,若不確定要在哪下車,可問問司機並要求快到時提醒一下(和公車不一樣,通常shuttle司機都不報站名);如果有攜帶鐵馬,上車前可放在車頭的腳踏車架,一輛shuttle最多可帶兩隻鐵馬,如果鐵馬滿了只能等下一班。車內有部份座位是博愛座或輪椅乘客專用座位,若坐在這些座位看到有需要的乘客或遇司機指示時需要讓座。快到下車站時記得拉鈴提醒司機,並在停妥後起身下車(通常不需要提早起身往車門移動,但若還沒下車門卻關了務必請提醒司機;若坐到雙車門的車輛盡量從後門下車),下車時並記得說謝謝,若攜帶鐵馬記得提醒司機要拿鐵馬(這時最好從前門下)。下車後若時間充裕,可再參考地圖觀察一下回程的上車地點。學校shuttle除端點站外部份路線下車站即是回程上車站,部份路線則是在對向;若怕找不到站位,下車時可問司機回程的站牌位置。
UCSD shuttle校內站牌,標示行經路線,並附一份shuttle地圖。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