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聖地牙哥陸上大眾運輸 (I)

Last update: 12/21/2013
如果有任何疑問請到TGSA的臉書提出
初來乍到UCSD,大部份的同學應該都沒有車代步。如果要去採買或住在校外要來學校,也許會請有開車的朋友幫忙,或利用學校的shuttle,甚至自己騎鐵馬。但有車的朋友妹時間不一定能配合、shuttle到不了或沒開時、騎鐵馬又可能會被聖地牙哥的地形打敗,這時就得靠聖地牙哥的大眾運輸系統了(小黃?口袋不夠深或非緊急時還是算了吧)。

聖地牙哥郡的陸上大眾運輸主要由San Diego Metropolitan Transit System(MTS,網站:http://www.sdmts.com/)和North County Transit District(NCTD,網站:http://www.gonctd.com/)經營,形態分為公路運輸和軌道運輸兩種。大家最常接觸的應該會是公車,至於軌道運輸要不先坐學校shuttle到Sorrento Valley換COASTER(Downtown San Diego往返Oceanside的通勤鐵路),要不去downtown坐trolley(輕軌)。MTS正計畫把trolley從Old Town沿I-5延伸到UTC(University Towne Center),並會在UCSD設站,不過蓋好也是2018年的事了。本文先由經過學校的公車路線出發,讓大家了解如何利用聖地牙哥的大眾運輸系統。
停在University Towne Center (UTC)的101101僅平日尖峰到UTC。

經過UCSD的公車有10線:3103041101150201202204921。除了310路是經學校醫院Hillcrest院區一帶外,其他都以服務Main Campus為主,而201/202兩線亦服務Main Campus東側;204雖然沒直接到Main Campus,但因所有204班次均銜接201/202(後述),所以也被列在其中。這些路線學校和業者簽約,持用有相片的學校證件及有效的UCSD Bus Zone貼紙搭乘這些路線時費用由學校支出,上車時無需付費;若持用一日票、月票或其他票證時請直接用原本票證搭乘,這樣帳才不會算到學校頭上。UCSD Bus Zone路線可參考http://yamhill.ucsd.edu/TPS/PDFs/UCSD_Bus_Zone.pdf。在辦學校ID卡時通常會直接貼上Bus Zone貼紙,到期後可到學校Parking Office(在Gilman Parking Structure靠Russell Drive側)更換(2013/12/31到期貼紙可用到2014/1/31,請持有效有相片學校ID換2014/3/31有效貼紙)。學校內最重要的公車站非Gilman Drive & Myers Drive莫屬,行經Main Campus的公車除都會到這站(但若要搭乘出學校方向的41921兩線時要到Gilman Parking Structure對面的Gilman Drive & Villa La Jolla Drive坐車)。經過Main Campus的路線簡介如下,詳細資訊可至各業者網站查詢:
  • 30:行經UTC、Coast Apartments、SIO、La Jolla、Pacific Beach到Old Town和Downtown。本線僅平日約傍晚7點前到Downtown。
  • 41:沿Genesee Avenue,經由UTC(平日到UTC外Genesee Avenue側,週末班表時才進UTC內)、Clairemont(可到DMV)到Fashion Valley Transit Center。本線若實行週末班表則僅從Fashion Valley Transit Center到UTC,若要再到學校要在UTC換30201/202
  • 101:沿101號公路往Oceanside,途經Del Mar、Solana Beach、Encinitas、Carlsbad。本線在學校Gilman Parking Structure和Torrey Pines Center間大致和Campus Loop Shuttle(Campus Loop Shuttle圖示)重疊,在Campus Loop Shuttle圖示 Shuttle沒開時可取代部份功能。本線僅平日尖峰時到UTC,其他到University Center Lane(靠Lebon Drive)。
  • 150:行經UTC、Old Town和Downtown的快速路線,僅平日約傍晚7點前行駛;尖峰時有往返Old Town和VA Medical Center的區間車,早上往VA,下午往Old Town。若時間許可,有150時盡量坐150,可比坐30省下至少半小時的時間;惟離峰時班距較長,要坐車前務必先查一下時刻。
  • 201/202/204:這三條屬於SuperLoop系列(關於SuperLoop的介紹可參考http://www.sandag.org/superloop)。201/202行經UTC、UCSD East Campus、La Jolla Village Square和Nobel Drive、Lebon Drive、Regents Road一帶的住宅區,其中Main Campus到Regents Road這段和Cityshuttles(Arriba Shuttle圖示Nobel Shuttle圖示)大致重疊;201從UTC開後以逆時針方向行經前述路段,202則為順時針方向。204於2012/6/10通車,從UTC出發後行經Executive Drive、Judicial Drive和Nobel Drive後回到UTC。201/202/204行駛方式如下:
    • 早上:UTC→(204)→UTC→(201)→UCSD→Nobel Drive→UTC
    • 下午:UTC→(201)→Nobel Drive→UCSD→UTC→(204)→UTC
    若要坐201/202往來跨UTC的站間,如從Executive Drive & Regents Road到Regents Road & Arriba Street,要不直接坐201繞一大圈,要不坐202到UTC後再換另一班202
  • 921:行經UTC外(La Jolla Village Drive側)後到Mira Mesa。本路線週六班表時以921A行駛,週日班表時停駛。

經過學校Main Campus的公車雖然不一定直接到校內地點,但和學校shuttle 仍可互相彌補。3041101150921五線和Mesa Shuttle(Mesa Housing Shuttle圖示)均可從Mesa Housing、One Miramar Street往返Main Campus,只是公車要在La Jolla Village Drive上坐;30可服務Revelle College和SIO一帶;101Campus Loop Shuttle圖示 Shuttle均可到Revelle College、Eleanor Roosevelt College、The Village和Torrey Pines Center,但101過了Revelle College後便走N. Torrey Pines Road,而201/202除可到Mesa Housing和學校的East Campus,亦和學校的Arriba Shuttle圖示Nobel Shuttle圖示 Shuttle重疊。
停在UTC的SuperLoop 202,和201兩線應該是很多坐公車學長姊學弟妹會利用的路線。通常跑201/202/204的車在車身外會有明顯「SuperLoop」的標誌,但有時會有例外。

(註:接下來三段建議大家跟著做,比較會有感覺)
如同坐學校shuttle前要做功課,坐公車前也得先做準備。聖地牙哥的公車站牌分佈不算均勻,且不是所有主要道路都有公車行駛;即使找到站牌上面也可能只有路線編號而已,站名路線圖時刻表行車方向等付之闕如;若沒先研究一下,可能會在站牌枯等很久然後來的車卻不是自己要坐的。最簡單的方式是用Google Map規劃路線的功能並選擇使用大眾運輸,就能得到如何坐車的資訊;若無法使用網路,也可撥打511後詢問路線。以Google Map而言,若要從UCSD到UTC,在規劃路線中直接打入這兩個地方的全名並選大眾運輸後,就會得到路線、時刻和票價資訊,甚至還有臨時改道資訊。接著將地圖以學校為中心逐次放大(在畫面中還是要看到規畫的路線,不一次放大到底是避免放大後迷失方向)後,可看到公車的圖案,代表這裡有公車站;若滑鼠移過去會出現站名,按左鍵會看到行經的公車路線。若想了解上下車站牌附近景象,可再利用街景的功能,只是看到的街景可能會和實際有落差(Google再怎麼強大,目前街景還是不能即時看到實況啊)。要注意的是用Google Map可查到時刻,但時刻往往僅供參考,建議提早數分鐘到站牌候車(之後會再說明);若行程中牽涉換車,因公車行駛情況會受路況影響,需留點緩衝以免錯過班次。

如果長期有坐公車的需求,在使用Google Map規劃路線或利用511查詢數次後,便可了解經常乘車的區間該如何坐車,這時不妨到MTSNCTD的網站下載時刻表後,再依時刻表規劃路線,以取得較大彈性。若想再深入了解一個地方(如UCSD)的大眾運輸資訊,可再使用Google Map,找到UCSD後以此為中心逐次放大,若在畫面中有公車站牌便會出現藍底白色的公車圖案(若為輕軌站或火車站圖示會不同),再點選站牌後便可得知行經的公車資訊,若選擇顯示大眾運輸(Transit),還可顯示MTS的路線(NCTD的沒有)。除了Google Map外,亦可到MTS網站下載Regional Transit Map研究(點此下載,目前版本為2013年4月版,但Regional Map更新速度往往不及公車異動速度故可能和實際路線有點落差)。除了上網外,公車時刻表可在車上、學校Parking Office、Downtown的The Transit Store(營業時間平日9:00am至5:00pm,可坐30150前往)拿,Regional Transit Map亦可在The Transit Store索取。

一份完整的公車時刻表會附行經路線示意圖,圖上會有所有time point的位置。讀公車時刻表前,要注意哪一天要坐車和了解上下車站牌的大致位置。聖地牙哥的公車分為平日、週六、週日三種班表,且部份假日會以週六或週日班表行駛,所以假日要坐車先上MTS和NCTD網站確認使用哪種班表,看錯天可能會要等久一點甚至等不到車(不少公車部份路段逢週六日班表時會停駛或改道)。公車時刻表雖然算詳細,但僅列time point的時刻而不是列出各站的,因此拿到時刻表後最好先用查一下自己上下車站前後的time point。在time point時,除非時刻表上有另外註記,不然公車只能晚開不能早走,所以坐車時可能會遇到沒人上下車了卻停了一陣子的情況。若以車行方向為前方,在兩time point間的站牌等車時,要以後方一個time point的時刻為準;即使查到公車在該站的預計時刻,公車仍可能提早離開。以在Genesee Avenue & Clairemont Mesa Boulevard站坐41為例(點此下載,MTS網站亦有網頁版;本文以PDF版做說明),藉由Google Map得知公車站介於Genesee Avenue & Balboa Avenue(路線圖上的C)和Genesee Avenue & Government Drive(路線圖上的D)兩個time point間。平日時若要坐車去學校,最保險的方式是在時刻表C所列時刻就到站牌等車,若要去Fashion Valley時則在時刻表D所列時刻就到站牌。如果在Gilman Drive & La Jolla Village Drive往Fashion Valley時,因該站是time point,在時刻表上所列時刻到達即可(保險一點還是早個幾分到,避免因公車上的時鐘快一點時坐不上車)。若是週六日或假日要到學校,在路線圖上標示週六日時只開到UTC(平日則不進UTC),這時除了要看對應時刻表外,也要再用上面的方式查一下從UTC到學校的方式。有時時刻表上會有英文註記,這時要在時刻表中找到並閱讀說明,了解行駛情況;另外時刻表在time point亦可能標示「-」(例如921週六時刻表的VA),代表公車不經該點。遇到這些情況時要留意一下。而在做功課時,可再上業者網站查詢是否有臨時改道或站位調整等訊息以利應變。

MTS(左,請忽略Balboa Park的牌子,7號也沒到學校)管轄區域與NCTD管轄區域(右)的站牌。在聖地牙哥公車站牌上可能只列行經路線,其他什麼都沒有,所以坐公車前務必先做功課。MTS站牌下方「12457」是該站的站牌號碼(stop number/ID),以此為內容發送簡訊到46687可得知最近行經該站牌路線與班次。

在Gilman Drive & Myers Drive的150。車頭部份,LED上顯示的路線及方向是「往Downtown的150號公車」,Downtown下會顯示行經路線或其他註記;LED左側的「1912」是車輛號碼,依車型不一定在這個位置,但車頭一定會有;擋風玻璃左下紅色牌子告示這班車是express服務,單程全票$2.50,不過有時會放錯,且MTS的新車和NCTD的公車沒有這個資訊。前門上方亦有車輛號碼,第一扇窗亦會顯示路線及方向,不過可能會簡潔些;這部份兩家業者的車都一樣。如果對路線方向行經路線收費等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在上車付款前詢問司機(如果公車坐多了有機會看到顯示錯誤資訊,甚至連路線號碼都會出包...)。

到公車站等車時,若功課做了,除非塞車或事故,公車應該不久就到了;萬一來不及做功課或覺得車子一直不來,屬於MTS系統的公車可用行動上網連Google Map查公車狀況外,還可發送有站牌號碼(Stop number/ID,可在站牌上找到)的簡訊到GOMTS(46687)得知最近的班次,詳細內容可參考http://www.sdmts.com/go_text.asp;NCTD亦計畫推出類似服務。等車時或許大家會看書或把玩行動裝置消磨時間,但還是建議多留意狀況,避免公車來時措手不及;為提高運行效率,等車時亦可把有相片及Bus Zone貼紙的學校ID或所需車費準備一下。和在臺灣等公車不同,這邊的公車司機看到站牌有人通常都會主動減速並停車,所以不太需要舉手(揮手的話可能會被誤認不坐車);但若有下列情況,還是要表示一下自己要坐車,以免目送車尾燈:
  • 司機示意:站牌有其他路線,且公車接近終點站時可能會遇到。例如在Gilman Drive & Villa La Jolla Drive等往UTC的150時,司機也許會用手勢或輕鳴喇叭提醒,若沒反應司機可能就不停車了。
  • 晚上光線不佳時:有些公車站牌附近可能沒路燈,看到公車最好提早舉手讓司機容易看到有人在等車;即使站牌附近有路燈,晚上等車時還是要多留意公車是否接近。
  • 公車有不停站的跡象:這種情況應該很罕見,不過當懷疑司機沒看到或視而不見時且站牌標明該路線有停靠時,趕快舉手吧。
上車時再確認路線及方向是否正確,有疑問在立刻提出以節省時間,付費後才發現上錯車就來不及了。以150而言,平日下午尖峰有往Old Town的區間車,若要到Downtown卻上了只到Old Town的車就只能到Old Town再換車;而在VA等車時,同條線兩個方向都會停,要到UTC卻坐到往Downtown / Old Town的30又沒發現的話可就麻煩了。若攜帶鐵馬,先將鐵馬放到車架上再上車;但車架滿了只能等下班車。確認路線方向無誤後,將有Bus Zone貼紙的有相片學校show給司機後即可(手避免遮到相片和貼紙以利司機辨識)。若不確定下車位置,可以請司機提醒一下。若手上有重物,可把東西放在前門後方的置物處。若攜帶大件物品,切記不能阻擋通道並坐在指定座位(MTS的相關規定可參考http://www.sdmts.com/Rules_for_Riding.asp#cartpolicy,NCTD還沒看到)。通常公車司機會報主要站名(不過有時會聽不清楚...),要下車的站快到了要拉鈴告知司機,否則司機不知有乘客要下車。除非將個人物品放在置物處、攜帶鐵馬,或是有特殊需求,原則上盡量從後門下車;若有鐵馬下車時記得提醒司機要拿鐵馬讓司機有準備,取車後若車架空了要把車架收好。下車時除了禮貌性地說謝謝外,若對回程或轉車站牌時刻有疑問,可再詢問司機。若下車後才發現東西忘了帶,MTS的路線可在時刻表上找到Lost and Found電話,NCTD則撥(760)967-2884;請向服務人員表示物品特徵、日期、時間、路線方向、車輛號碼(車身上三位或四位數字,車內最前方也有),越詳細越有機會找回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