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San Diego

駕照 / 護照

在聖地牙哥不開車是很不方便的,尤其是在學校附近。因此有本駕照、能開車是留學生生活由黑白變彩色的關鍵,尤其對非住校的學生 而言。
在台灣已經有駕照的同學可以到監理處辦理國際駕照,以便來美國時可以暫時使用。如果警察搞得清楚的話,國際駕照的有效期限是三年或是國內駕照期滿之日〈以先到為準〉〈意思就是,如果他搞不清楚,很可能就會以為你的國際駕照期限真的是三年,呃,或著是根本就不承認這本駕照〉。在加州國際駕照只算是翻譯本而不算是證件,因此必須伴隨著中華民國駕照使用,最好也同 時攜帶護照。 請注意在 911 事件之後,按照 International Center 的說法,即使不開車,國際 學生還是必須隨身攜帶護照的。 關 於國際駕照的規定請參考 http://www.dmv.ca.gov/dl/dl_info.htm#idp ﹝在該頁的最下面一節: 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s ﹞。你可能會想把這個網頁的內容印下來,用螢光筆標記,以便萬一碰到搞不清楚的警察時可以娓婉地拿給他閱讀。用國際駕照雖然不能買車,但是用來租車是沒有問題的。
想買車或想用駕照來申請信用卡、租房子、做個正常人的留學生可能得考加州駕照。在美國駕照就好像是身分證一樣,因此預期留美較 久的同學都會去考。 離學校最近的 DMV 在 Clairemont ,從學校可以坐 41 路公車到達。 考試分筆試和路考,筆試考交通規則, 報名〈 $31〉、檢查視力、照相後就可馬上考,如果選擇考中文就要加考交通標誌。建議學生先到 DMV 拿報名表回家填,拿交通規則手冊〈免費,有中文版〉回家研讀之後再考筆試,同時做做 考古題 。如果在大華 99 商 圈可以拿到中文電話簿 ( 華商年鑑 ) 的話,裡 面也有中文的考古題。考過筆試後,你就會拿到一張用熱感應紙印的學習駕照,上面的號碼就是你未來的駕照號碼。如果在台灣已有駕照,切記也要攜帶台灣駕照去。你可以馬上預約路考時間,不過由於加州人事精簡的緣故,通常一個月前,各個開放的時段就已經預約光了,所以越早排時間越好。不想那麼早考的新生也可以 先拿這個駕照號碼和學習駕照當作 ID 使用,唯一的差別就是你開車時必須有持合法駕照的人在旁陪伴。路考必須自行備車,可向租車公司租,或借用別人的車。記得必須同 時攜帶借用車子的牌照,以及保險證明〈考試者倒不必在保險合約的名單上〉。考過路考後會拿到也是用熱感應紙印的臨時駕照,這張駕照除了時效只有 3-6 月不等之外,和正式的駕照是完全等效的。 DMV 會跟你說正式駕照在 2 個月內會寄到你家,但根據老留學生的經驗通常是 半年,在這段期間內你必須持臨時駕照到 DMV 申請延長有效期限。有關考照的其他細節請參考 << 留美新生手冊 >> 的網頁。在報名考照時, DMV 人員會問你有沒有國際駕照:此時你若說有,他們便會要求你出示台灣的國內駕照,然後在背面貼一張貼紙註明 Not Valid in California 。 因此,想用國際駕照來擋違規記點的同學自己考慮吧。
附帶一提,只想做個正常人但不想或不會開車的留學生可以向 DMV 申請 ID Card 〈 $26 〉。除了不用考試,不能開車,其他資 格與權益和 Driver's License 相同。

公車

對於剛到美國的新留學生而言,一開始沒有車也沒有駕照,搭公車便成為十分重要的續命大法。雖然聖地牙哥的公車系統相對於台灣的 大都會而言並不十分密集,但在學校附近一定的區域內,可向學校購買Bus Sticker ($41 per quarter),無限次數搭乘特定路線的公車。
學生必須持 有效的學生證到 Parking Office 〈在總校區 Gilman Drive 上的立體停車場一樓〉購購買Bus Sticker 。在同樣的地方也可拿到公車 路線圖以及搭乘的區域圖〈超過搭乘區則還是要額外付錢的〉。 基本上,Bus Sticker是以一個quarter為單位來購買與使用的。詳細的路線 請參考 http://blink.ucsd.edu/facilities/transportation/commuting/public.html 
此外,校園內也有免費 Shuttle 可搭,通常他們連學生證都不會檢查。大部分校園內的 Shuttle 都只有在開學期間才行駛, Holiday Airport Shuttle 只有在放長假前後特定幾天才有, Campus / Medical Center Hillcrest Shuttle 以及 Campus Coaster Shuttle 則是除假日外全年營運。詳情請參 http://blink.ucsd.edu/facilities/transportation/shuttles/index.html 。有些 Shuttle 說你必須事先預約〈如 Holiday Airport Shuttle 〉,但他們的主要目的只是統計人數以決定派哪一 種車而已,所以如果你真的來不及預約的話其實還是可以搭乘的。

租車

只要有國際駕照就可以租車。租車時必須同時保強制責任險,但新生最好是所有的保險都買。租車公司多位於 大型旅館或是機場內,沒車的同學可以考慮向 Enterprise 租車公司租〈 http://www.enterprise.com/index.jhtml 〉,因為他們有 免費提供到府接送的服務,租金也很公道。

在學校內,有Zipcar的租車服務,也可多加利用。

交通規則

加州交通規則和台灣大同小異,這裡要提出的是一些比較不同的地方。
STOP Sign :在市區街道的十 字路口到處可以看到紅色八角型的 STOP 標誌,以及在路口車道上畫的 STOP 標線,他們的意思 是:停車再開。你必須將車在路口前完全停下來〈 FULL STOP 將車速減至零〉三秒鐘以上,再開動。 如果在其他方向也有來車,就要看他們的車道是否也有 STOP 標線。如果他們的車道沒有 STOP 標線,就表示他們擁有路權,可以不必停止即優先通過。如果其他車道也有 STOP 標線,最先在路口停止的車輛就有最高再開的優先權。如果有行人通過,行人將享有最高的路權。自行車的路權應 與機動車輛相同,但有些自行車騎士並不理會這項規定,因此開車的人還是要小心這些莽撞的騎士。

  • 閃紅燈:等效於 STOP Sign 。
  • 紅燈右轉:除非註明 NO TURN ON RED , 在加州紅燈是可以右轉的,但你必須先 FULL STOP ,確定其他擁有較高路權的車輛及行人 優先通過後,再開車右轉。
  • CAR POOL :在高速公路上若看到車道上畫菱形 的標線,表示該車道為共乘車道:只有車上有指定人數以上的乘客才能行駛該車道〈通常為兩名、洛杉磯部份路段為三名〉。
  • 等待左轉區:有時可在路中央看到用雙黃線畫的、像是分隔島的區域,但裡面那條黃線是虛線,那表示你可以 將車子先完全停入該區域,等待交通狀況允許後再左轉或是迴轉。
  • 行人號誌:路口有行人號誌時,通常行人必須按鈕通知號誌系統你要過馬路,行人通行的綠色號誌才會亮。當 號誌轉為紅色手掌閃爍的時候,並不是說馬上就要變成紅燈了,而只是告知還沒開始通行的行人不要通過〈因為剩下的時間可能來不及讓他們從容通過〉。號誌為紅 色手掌但不閃爍時,代表的就是紅燈。請記得一定要按鈕,不然號誌是不會理會你的。
  • 號誌系統:聖地牙哥的交通號誌系統是少數幾個全面埋有感應線圈的城市。開車的人會發現,除非車流量很 大,通常他們等紅燈是不太需要等太久的。主要幹道通常都盡量保持在綠燈的狀態,而在感應到支線有車時,才會切換號誌。因此舉例來說,左轉號誌除非有車要左 轉,不然是不會啟動的;啟動之後也會視其他車道交通狀況而言盡量讓所有左轉車都能通過。這套系統使聖地牙哥的交通出奇的順暢。但也因此,對行人而言一定要 記得按鈕,否則光靠時間是不足以讓號誌轉成綠燈的。自行車騎士則會發現一些小小的困擾:感應系統並不會感應到自行車,因此除非剛好旁邊有轎車也要通過,不 然你必須按行人的通行鈕才能使燈號轉綠。對於開車的人而言,若是你車道的感應器壞了,那你就得等旁邊的車道來救你,或是想辦法自行換到別的車道試試。好在 這種情況極少發生。
  • 停車:除了紅黃線不能停、藍線給殘障人士、綠線臨時停車之外,也要注意路邊有沒有牌子標示此路段停車的 相關規定。

買車

買車必須要有駕照,學習駕照或是 ID 。汽車銷售員可 能是最狡猾的行業之一了,請千萬要小心。事前多做功課,不莽撞下決定是絕對必要的。買新車通常問題較少,你多半只需要注意價錢以及基本的車況即可,你可以 在購車網站 www.carsdirect.com上 看價錢,作為和車商殺價的依據。通常在新年份車款更新之際買車會便宜一些。買舊車的風險則大為提高,但價錢也便宜許多。你可以在 Kelly Blue Book http://www.kbb.com/ 查 到針對某一年份,某種車款參考的價錢。分類廣告上過於便宜的汽車通常都有些古怪。一般而言, Lease-Return 〈長期租約再轉 賣〉的車子都比較可靠,但是也比較貴。對於學生而言,一般較理想的選擇都是和即將畢業的學生或是離職的學者買車。此外,可以透過Craigslist來找尋二手車。但無論何種情況,最好都要求檢驗汽車的維修 保養紀錄。你可以要求自行付費,先請保養場檢驗車子的性能再決定要不要買。嚐試買舊車的同學尤其應該多打聽學長姐的經驗。請記住,你是買方,有權決定你要 不要這台車子。一旦簽了約,要後悔就已經來不及了。

有車也要記得每年必須交付稅金以及保險費用。此外,油錢也是省不了的。

保險 / 無肇事證明

有汽車就要買保險,買保險一定要要求折扣。以 AAA 的保險為例〈詳 情請參考 http://www.aaa-calif.com/insurance/auto/discount.asp 〉, 你可要求專業折扣〈工程師,醫生,科學家等等,需英文學位證明或專業機構會員證〉,優良駕駛折扣〈需英文無肇事證明〉,好學生折扣〈需英文 GPA3.0 以上以及全職學生在學證明〉,駕駛老手折扣〈需國內駕照以及國際駕照〉等等。這樣七折八扣下來,你的保費可 以省下一大半。因此備齊這些文件是穩賺不陪的。
此外,這裡有個連結可以提供你一些 買 保險的省錢之道 

校園停車

學校有六種停車格: Reserved 、 Motorcycle 、 Meter 、 A 、 B 、以及 S 。撇開 Reserved 與 Motorcycle 不談, Meter 是投錢計時的, A 是給教職員工的, B 給研究生, S 給一般學生以及校外人士。假日在校園停車是免費的,除了註明 A Permit required 24 hours a day, 7 days a week 以外的停車場,你可以免費停在其他 A , B , S 或 Metered 停車格〈請參考http://blink.ucsd.edu/facilities/transportation/permits/index.html 〉。你可以在每年的 9/16 至 9/30 開學紊亂期伸請在 B 或 S 的 Annual Parking Permit ,在這段期間內這張 Permit 實質上是免費的。此外你也可以注意各 Parking Lot 的公告,通常在這段期間內 的某一個星期你甚至可以不用 Permit 就可以停在 B 或 S 的位置。
通常在開學期間 S 停車格除了偏遠地區外是一位難求, 不過好在這些地方也都有 Campus Shuttle 接送。 B 停車格稍微好一些,但也不是很好找。注意有些停車位在週一至週五是註明不能停隔夜的。學校裡另外有些停車格註明給卸載貨 Loading 用的,只能停 20 分鐘。他們真的會檢查的 — 請不要以身試法。
停車證必須到 Transportation and Parking Office 購買,他們位於 Gilman Drive 上立體停車場的一樓。
萬一你被開罰單了,每人每年可以有一次機會去 Transportation and Parking Office 填表申訴。如果理由得當,你可以免掉一次 罰款。詳情請看 http://blink.ucsd.edu/facilities/transportation/citations/index.html 

自行車

騎自行車在校園某些區域裡穿梭是很方便的,但學校校園以及四周其實地形並不平坦,準騎士們要有相當的體 能準備。自行車的售價並不便宜,學校內的 Bike Shop 最便宜的自行車大約是 $200 。一些大型量販店的自行車會稍微便宜些,但也都比台灣貴,而且他們離學校很遠,前面說過由於地形與距離的關 係,普通人是騎不回來的,而一般的轎車運送起來也有些困難。除非你是住在 UTC/ La Jolla Village Square 一帶通勤到校總區,或是住在 La Jolla Shores 通勤到 SIO ,不然騎自行車上下學並不太實際。
在校的自行車必須註冊登記牌照才可停放〈否則是有機會被拖吊的〉。 每年秋天校警會將拖吊的自行車拍賣,價格相當划算,有興趣可以多注意打聽拍賣的日期。註冊牌照可以至校警處或是 Transportation and Parking Office 辦理,需繳幾元的註冊費用。校園某些區域在特定時段是 不能騎自行車的。騎乘自行車必須佩戴安全頭盔,否則可能被警察攔下勸導。夜間騎乘自行車則必須有照明以及警示裝置。
以自行車通勤的外宿學生可以到 Transportation and Parking Office 登記參加 UCSD Padal Club ,有不少福利可以享用,包括每季 10 天的校園停車證。住在 Coast Aprtment , Mesa 或是One Miramar Street的同學也算外宿;只有住在 Single Graduate Apartment與Arris Verde 的同學不能參加。參加者的自行 車必須註冊登記。詳情請參考http://blink.ucsd.edu/facilities/transportation/commuting/bicyclists/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