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San Diego


醫療保險

UCSD 的國際研究生是必須強制納入 SHIP 保險的( Student Health Insurance Plan )。保費在包含學費裡,因此只要你學籍還在,就在此醫療保險的保障之內。帶學生證到學校的Health Center看病不用錢,但是可能需要負擔一些藥品的費用(和台灣藥品價錢差不多,還算便宜)。在其他醫院看病給附範圍必須參考 SHIP 手冊 (在新生入學時會拿到,不然也可以到Health Center拿),其中也說明了保險生效的期限以及在已有其他醫療險的情況下如何免除( waive )強制 SHIP 險的方法等等。值得注意的是, 2000 年起看牙醫部分項目也在 SHIP 給附範圍內,不過牙醫險要在你連保六個月的 SHIP 之後才會開始生效。
當拿到SHIP的保險卡之後,請隨身帶在身上,這在美國的功能就像健保卡一樣,十分重要。

看病

有了 SHIP 後,前面說過 帶學生證到學校的 Student Health Service (SHS) 看病不用掛號費或診斷費,所以窮苦的留學生們最好從這裡開始。事實上, SHIP 規定在半徑 100miles 以內你必須從 SHS 開始你才會得到給付。所幸大部分的病症都可以在這裡解決 ... 開學後這裡可能會人山人海就是了,要有花掉一兩個小時看病的打算。在少數情況下 Student Health 會把你轉診到其他醫院去(通常是學校附屬的,豪華的 Thornton Hospital ),不過轉診的費用會被學校以及保險吸收。此外,本來暑期( Summer Session )到 Student Health 看病需要另付費用( Summer Access Fee ),但 2001 年起有 SHIP 的學生在暑期也可以享受免費的服務了(請參考 Student Health 的網站)。

如果是自己到其他醫院看病﹝比方說週末 SHS 沒開,或你是在外地﹞, UCSD 附屬的 Thornton Hospital 以及位於 downtown 的 UCSD Medical Center (Hillcrest) 會有較高的給付額,再來是 SHIP 簽約的醫療機構﹝ Preferred Provider Organization ﹞,再來才是其他醫院。其他詳情請參考 SHIP 手冊 。醫院會跟你要保險公司的資料以及你的保約代號 (policy number) ,它們寫在 SHIP 手冊封底所附的保卡上。

通常看完病醫院留下你保險的資料後只會跟你收最低自付額 (deductible) 的部分,然後他們會寄帳單給你的保險公司,先跟他們狠狠敲一筆,再把保險公司不給付的其他自付額 (co-pay) 部分的帳單寄給你,這時候你再含著血淚把錢繳清。如果你是在急診室看病,通常急診室和醫院本身會額外寄出不同的兩份帳單 ─ 所幸大半的費用都會由保險支付。

如果是你的親友去看病,你大概就會體會到美國醫院高昂收費的威力了 ─ 先確定有幫他們買醫療險吧。還有,訪客在台灣定期吃的處方藥一定要記得帶喔。

健康檢查

行前要不要做健康檢查?台灣許多 BBS 留言版都在說某些學校會要求留學新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證明自己打過哪些疫苗等等。幸運的是, UCSD 只建議你做健檢而尚無規定強制執行,事後也不會要求學生施打疫苗,所以此舉並無必要。當然,如果你認為做健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便萬一需要在國外就醫時能提供醫生一些資料,這也不失為一種選擇。此外,自己還是想要施打疫苗,許多疫苗在台灣打應該是划算很多的(請參考 Student Health 的網站)。施打疫苗並不在 SHIP 給附範圍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